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国防、人防和民防有什么区别?

来源:南京人防2019-12-5
浏览量:14411

【国防】

国防是指国家为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恐怖分子等,保卫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所进行的军事活动,以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科技、外交、教育、文化等方面的活动。军事,即军队事务,古称军务,是与一个国家及政权的国防之武装力量有关的学问及事务,是与战争、军队、军人等有关事务的总称。一般来讲,“军事”仅指武装力量内部,以军队为主,直接有关战争准备和战争实施的事项。而“国防”是包括行政机关领导和管理的征兵、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等工作以及武装力量军事活动在内的一个综合性国家防务系统工程。

 

【人防】

人防,全称人民防空,是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方空中袭击、消除空袭后果所采取的措施和行动。战时人民防空的主要任务是及时发放防空警报、对重要经济目标实施防护、组织群众疏散隐蔽和组织消除空袭后果。人民防空的目的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减少国民经济损失,保存战争潜力,支援长期作战。人民防空同国土防空、野战防空力量相结合组成国家防空体系,是现代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防】

民防,民事防护的简称。国外有些国家把战时防备敌方空袭,保护居民安全与平时抢险救灾的行动称为“民防”。和平时期,民事防护的职能是随着非战争灾害(自然灾害和事故灾害)对国家经济发展危胁的不断增大,由战时民事防护的职能不断进行拓展形成,指的是政府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防空袭、抗灾救灾措施,实施救援行动,防范与减轻灾害危害的活动,简称为“民防”。 “人防”和“民防”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人防”是专为战时开展防空袭斗争准备的,而“民防”还有平时抢险救援和防灾救灾的属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