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人民防空的定义和任务

来源:秘书科2017-8-11
浏览量:28730

(一)什么是人民防空

人民防空,是指人民政府和军事部门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人空中袭击、消除空袭后果所采取的措施和行动,简称人防。

人民防空的基本任务是:在遭受敌人空袭时,保护广大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的安全,消除空袭后果,保持社会安定,配合军队坚守作战,其具体任务包括战时、平时两个方面。

(二)人民防空的任务、职责

人民防空的任务是国家根据国防需要,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防护措施,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

平时的主要任务:人民防空的平时任务,主要是进行人民防空建设、在职责范围内防范和减轻灾害事故危害。

人民防空的战时任务:人民防空的战时任务,主要是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这也是人民防空最根本的任务。

人民防空的职责是:利用各种方式教育、训练居民,使居民学会在平时事故、灾害、恐怖事件和敌人空袭中保护自己生命财产安全的知识与防护技能;建设人防设施并进行防空准备;有指导居民在战时能从掩蔽、疏散和其他途径获得安全保护的职责。

(三)防空的类别

防空按手段不同,分为积极防空和消极防空。使用飞机、高射炮、地空导弹、拦阻气球、电子对抗装备等防空兵器和装备,直接消灭、阻滞、干扰敌方飞行器的措施和行动,称积极防空;采取构筑防空工事,疏散隐蔽人员、物资,灯火管制,伪装及消除空袭后果等的措施和行动,称消极防空。

防空按组织和任务不同,又分为国土防空、野战防空和人民防空。为保卫国家领土和重要目标的安全,所采取的防空措施和行动,称国土防空;在国土防空中,保卫重要地区安全的防空,称要地防空。军队在野战条件下进行有组织的防空斗争,称野战防空;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人空中袭击、消除空袭后果所采取的措施和行动,称人民防空。上述各种防空,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地完成防空任务。

(四)为什么要重视人防工作

随着空袭兵器的发展,空袭已成为现代信息化局部战争的独立阶段和主要作战样式,空袭将是国家在战争中面临的主要威协,人民防空的地位作用更加突出。

 

 

1)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大的威慑作用;

2)人民防空是国家防空的重要分支,对于保存战争潜力具有战略意义;

3)人民防空是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的重要成份,对配合军队作战具有重要作用;

4)人民防空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能够保障和促进经济发展;

5)人民防空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城市的合理协调发展;

6)人民防空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与全体公民的福祉息息相关。

(五)怎样开展人防宣传工作

1)深化人防(民防)宣传教育工作。人防教育要按照防空防灾一体化的要求,多渠道、多形式地组织人防(民防)教育基地建设,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样式、不同规模的教育场所。

2)扎实推进基层人防工作。要认真开展人防工作进基层、进社区工作,切实加强社区人防领导小组及战时指挥机构建设,广泛开展人防(民防)宣传教育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