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市人防办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2021-6-29
浏览量:17185

濮人防〔202131

 

 

濮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

为切实加强人防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工作,推进人防依法行政,提高人防市场监管效能,促进全省人防高质量发展,开展2021年度人防工程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抽查对象

以区域内已竣工人民防空工程为抽查对象,对建设单位进行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的行政检查;以区域内在建的人防工程为抽查对象,对人防工程施工单位有不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或者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的其他行为的行政检查和对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单位超越本单位资质等级承揽人防工程的行政检查。具体检查对象采取随机抽取方式选定。

二、抽查时间

年内计划开展随机抽查活动。5月中旬-8月下旬,对竣工人防工程、在建人防工程组织抽查。

三、抽查内容

(一)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企业抽查内容:一是工程内部是否整洁、有无渗漏水,空气和饮水是否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二是防护密闭设备、设施性能是否良好;三是风、水、电、暖、通信、消防系统工作是否正常;四是金属、木质部件,孔口伪装及地面附属设施是否完好;五是进出口道路是否畅通,孔口伪装及地面附属设施是否完好;六是防汛设施安全是否可靠;七是否建立岗位负责制度;八是是否建立定期检查和维修保养制度;九是是否建立消防管理制度。

(二)人防工程勘察、设计企业主要抽查内容:一是超越资质等级承接勘察设计业务的;二是转包或违法分包勘察设计业务的;三是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勘察设计业务的;四是在人防工程质量事故发生后拒不参与事故分析,或因勘察设计造成质量事故未提出相应技术处理方案的;五是擅自修改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六是对有保密要求的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不执行相关保密规定的;七是提供虚假勘察资料的;八是由于勘察设计原因造成人防工程有明显质量缺陷或功能性缺陷的;九是不及时参与处理现场施工问题,或不按规定参加验收的;十是未按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核定的技术指标进行设计,或违反人防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的;十一是因勘察设计原因造成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十二是违反规定指定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的生产厂、供应商的;十三是对设计的人防工程建筑面积弄虚作假的。

(三)人防工程施工企业抽查内容:一是所承担的任务与其资质相符,有施工承包手续及合同;二是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质检员等专业技术管理人员配套,并有相应的资格及上岗证书;三是有经过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并能贯彻执行;四是严格按照人防工程设计文件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五是按规定选用和安装人防工程专用设备;六是及时整理工程质量控制资料,做到真实、完整;七是按有关规定进行各种检测,对工程施工中出现的质量事故及时如实上报和认真处理;八是无违法分包、转包工程项目的行为。

(四)人防工程建设监理企业主要抽查内容:一是企业是否存在超越本单位资质范围承揽人防工程监理业务情况,人防监理人员是否符合本单位资质等级要求;二是人防工程项目监理资料是否符合要求;三是人防工程监理单位与被监理人防工程的施工承包单位以及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供应单位有无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四是人防工程监理单位有无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人防业务的行为。

四、人员确定

按照要求,检查人员从市人防办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每次分为两个检查组,每组34人。

五、有关要求

(一)认真组织准备。人防工程领域随机抽查工作是加强人防从业企业监管的重要措施,要科学组织、周密计划,明确检查任务分工、时间节点、有关要求,确保随机抽查工作落实。抽查对象确定后,及时公布相关信息,检查组应及时查阅监管平台、档案资料等,预先掌握被检查对象的基本信息和动态状况。

(二)坚持公平公开。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执法、文明检查。检查中发现违法违规等异常情况,检查组应视情采取制作现场笔录、初步提取证据、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活动、督促当事人整改等相应监管措施。认真填写《随机抽查情况记录表》,并做好登记说明,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和规范。

(三)注重结果应用。按照“谁检查、谁反馈、谁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原则,检查结束后认真进行检查情况汇总,形成检查结果。20个工作日内应完成向被检查对象反馈检查结果、在市人防办网站公布检查结果、向“互联网+监管”平台归集检查信息,实现随机抽查结果共享。同时对整改结果进行跟踪问效,确保监管工作连续性和有效性。

(四)加强协调配合。要高度重视人防“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积极配合,抓好工作落实,确保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实施,实现预期抽查效果。同时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人防工程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附件: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记录表

 

 

                   2021521

 

附 件

濮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记录表

 

被检查单位

类型

法定代表人

联系电话

抽查时间

基本情况

存在问题

被检查单位

(签名、盖章)

检查人员

(签名)

备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