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秘书科2020-1-7
浏览量:18767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由基本情况概述、具体做法、存在问题及下步进改措施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据统计,我办截止目前,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各类工作信息97条,在市人防门户网站公开各类工作信息80条;在政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34条;受理和答复网上问政(市长信箱)信息1条。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意见收费标准进行了完善。全年我办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全年未发生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性质复议、诉讼和申述案件。

    二、具体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我办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并将其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市人防办主任梁殿仓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主任杜社敬、黄俊立、张燃任副组长,办秘书科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部门。二是强化具体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的职责是负责宣传发动,审查确定政务公开的实施方案,工作分工协调、意见反馈、整改措施的实施等;秘书科负责发布信息的编辑和公布信息的更新工作。各县区人防部门和机关各科室、事业单位提供的政务信息素材都经过了办领导保密审查。通过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进行。三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并印发了《濮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分别修订了《濮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濮阳市人民防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濮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制度。各项制度的建立,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形式多样,公开到位。为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我办以公开、便民和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一是应发尽发。我办根据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对各类信息依规定进行真实、客观、可信地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并根据具体信息条目编制和发布了人防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二是及时发布。对机关职能、机构概况、办领导介绍、职能分工、行政许可事项等重要信息因工作需要进行变更的,我办及时予以公开,确保重要信息不遗漏、少失误。三是突出重点。在工作中,我办以满足群众需求、确保群众满意为导向,注重发布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工作信息,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工作质量:(1)重大政策法规;(2)重大工作事项和工作计划,具体包括年初制定的各项人防工作项目;(3)廉政建设情况,主要包括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机关作风建设情况;(4)人事变动情况,如具体的干部交流、人事任免、考核、奖惩情况等;(5)行政审批事项,包括具体办理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理时限、服务承诺以及审批结果;(6)政府招投标公示及结果;(7)监督投诉渠道,包括具体的工作监督机构、监督制度、监督渠道和监督电话;(8)政务舆情回应情况等。通过上述内容的发布,确保群众能知情,即及时了解我办各工作事项的具体进展,并通过便捷、快速的渠道得到信息支持。四是灵活高效。我办在政务公开中坚持以最简洁的、社会公众一看就懂的语言进行公示。如对我办负责的所有行政职权目录、职权流程图、各项人防工程审批事项均设计了规范和完善的格式文本,相关表格也在市人防门户网站上设立下载专窗,申请人只需对照所办事项的材料目录准备材料即可完善所有审批材料的递交工作,极大地顺畅了行政许可过程,也提高了行政许可的申请和审核效率。在公开形式上,通过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濮阳人防门户网站、中国人民防空网、河南省人民防空网、濮阳日报、濮阳广播电视、办机关各类公告栏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政务公开。

(三)创新思路、狠抓落实。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办做到五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年度目标考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政行风评议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五是把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相结合。通过五个结,有力地推进了人防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但与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还存在差距,工作中还有不少薄弱环节,比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继续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还需持续丰富和拓展,政策解读的形式还需多样灵活,政务服务质量还需持续加强优化等。2020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人防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期盼,持续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持续改进创新工作方法,持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持续提升工作人员能力水平,更加积极主动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更加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更加积极主动与网民交流互动,推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017

 

附件:市人防办2019年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