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构建完善的绩效管理制度框架

来源:濮阳市财政局2022-1-6
浏览量:3597

为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市财政局按照层级配套、功能协调、覆盖到位的要求,抓好建章立制,在制度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在理顺机制上下功夫,在业务操作上下功夫,构建规范完善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加快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深入推进。

10 16日《中共濮阳市委 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印发后,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市财政局整体印发了《濮阳市市级预算项目政策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濮阳市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濮阳市市级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濮阳市市级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濮阳市市级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办法》和《濮阳市县(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濮阳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工作规程》等一系列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形成了以《实施意见》为主体,涵盖事前评估、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 5个环节及 2个协作机制的“ 1+5+2”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为下一步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一是个主体,明确了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结合濮阳市实际情况对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市级层面到2022 年中期、县(区)层面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二是个配套办法,抓实个环节,构建全过程管理链条,实现预算绩效全流程闭环运行。聚焦预算绩效管理的五个关键环节,从操作层面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流程进行规范,将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等环节与绩效目标管理、运行监控、评价等有机统一,同时,将绩效关口前移,新增政策项目必须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政府决策依据和申请预算的必备条件,实现预算绩效全流程闭环管理,助推全面实现预算决策有评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五有预算绩效管理新机制。三是个协作机制,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协调机制,明确和规范财政局各科室绩效管理职责,建立科学规范的内部工作流程,建立各科室间相互衔接、闭环运行的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形成财政内部合力共为、衔接有序的工作格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进一步加强和落实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县(市、区)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上下联动工作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