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告别戎装 热血难凉:河南省人防系统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建功立业

来源:中国国防报2021-10-26
浏览量:5457

告别戎装 热血难凉

——河南省人防系统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建功立业侧记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林晓冰

国家人防专家库成员、全国人民防空先进个人、全省公务员考录主考官、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在河南省人防系统,获得这些荣誉的人员都有一个共同身份:退役军人。近年来,河南省人防系统将退役军人视为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压担子、搭台子,引导和激励他们保持冲锋姿态、再创辉煌业绩。一批退役军人成为中原大地上铸盾护民的生力军。

(一)

不少退役军人到地方工作后,都会经历一段或长或短的适应期。“我到人防办上班后,不仅很快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环境,而且找到了家的感觉。”退役军人、河南省人防办综合处干部秦广告诉记者,这种“家”的感觉源于报到第一天的谈心活动。

每当退役军人来单位报到,该办主要领导便率班子成员集体与之谈心。通过互动交流,详细了解每名退役军人的专业特长、岗位预期、工作打算以及个人、家庭情况,在谈希望、提要求的同时,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一些退役军人坦言,隔行如隔山,希望能多参加一些培训,早日适应新岗位。该办党组一班人想大家之所想,不但想方设法提高送学培训比例,使退役军人参加培训率达到100%,而且安排经验丰富的“老人防”和他们结成帮带对子,手把手指导、随时随地解疑答惑。

在浓厚的传帮带氛围中,秦广很快进入状态、进入角色,上岗不到1年半的时间,便当选河南省人防办铸盾形象标兵。像秦广一样,5年来,该办退役军人中51人次当选铸盾形象标兵,占到标兵总数的77%。

(二)

虽然脱下军装,退役军人对八一建军节仍然情有独钟。

每年“八一”,该省人防办党组向全省人防系统退役军人发慰问信、组织座谈已经成为惯例。今年“八一”期间,正值河南省人防系统执行防汛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双重任务,人员比较分散,但这个惯例依旧坚持了下来——

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通过视频方式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现场连线奋战在排涝一线工作人员,大家同唱歌曲《咱当兵的人》,共话使命担当,互相加油鼓劲。

郑州市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退役军人在任务一线参加座谈,纷纷表示:继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为打赢防汛防疫两场硬仗贡献人防力量。

鹤壁市人防办7名退役军人突击队员以“学史力行践初心,防汛救灾立新功”为主题,与当地防汛志愿者分享从军经历和学习党史感悟,表达了“听党话、跟党走”“若有战、召必回”的不变初心……

“我们之所以叫响‘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的口号,其背后有着多重考量。”河南省人防办副主任王洪涛介绍说,人防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人防事业要发展,就要发扬部队优良作风,建设过硬的准军事机关,退役军人的作用不可或缺。

在9月举行的“铸盾中原-2021”人民防空演习中,河南人防系统退役军人当先锋、打头阵,骨干作用发挥明显。图为洛阳市人防办5名退役军人,探索运用角反射器对某水利枢纽实施伪装防护的方法路子。 张明 摄

(三)

今年5月底,从北京传来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的“老兵永远跟党走·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主题演讲比赛中,河南省选手陈昊获得二等奖。陈昊是该省人防办的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全国人防系统唯一一名进入决赛的代表,而他迈进人防系统的大门仅仅1年多时间。这是河南省人防系统获得的又一项荣誉。

你有多大才,我搭多大台。“退役军人受党和部队培养多年,不仅思想觉悟高,而且发展潜力大。”基于这一认识,该省人防办党组一班人将“用其所长、人岗相适”作为使用退役军人的重要原则,努力为他们成长成才搭建平台,让英雄有用武之地。

2016年,退役军人曹裕军牵头创办河南人防融媒体中心时,已经53岁。没过多长时间,他便将这项以前从未接触过的工作干得有声有色。正是看中曹裕军身上有一股“敢啃硬骨头、能闯头一遭”的劲头,2019年,该办党组又安排他领衔工程管理处。曹裕军仍然不负众望,推出不少创新之举,推动全省人防工程建设提质增效。

该办指挥与应急协调处处长王九彤、副处长温晓均为退役军人。两人一个举重若轻,一个细致周到,配合默契、通力协作,使该处在沿黄河九省区人民防空合作、河南强降雨灾害救援等大项任务中表现突出、作用明显。

(四)

河南省人防办属于地方政府部门,却能时时让人感受到部队的气息。比如,每年年初,省、市、县三级人防部门同步进行开训动员,军地领导一起定标准、提要求;相关分队经常深入陌生地域,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术、练技术;参照军事机关做法,建立严格规范的战备值班制度,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处置。

再比如,省办机关和市、县人防部门普遍习惯“挂图作战”,凡是重点工作、大项任务,都会明确时间表、责任人、路线图;每逢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或在重要场合,人防工作者都会身着制服,引吭高歌,激励士气、振奋人心……

近年来,河南省人防办按照“迈进全国人防系统先进行列”的目标要求谋篇布局,引导全省人防系统干部职工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抓工作、干事业上来,一大批退役军人因此脱颖而出。

“退役军人的血总是热的,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是他们永远不变的追求。”该办人事教育处处长孙志敏告诉记者,实践证明,只要给退役军人提供干事创业土壤,他们的梦想就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老兵的人生就会再次出彩。

“披红戴花走上铸盾形象标兵领奖台,就是人生出彩的重要时刻。”连续4次当选铸盾形象标兵的退役军人曾方说,组织搭建平台、个人持续奋斗,这样赢得的尊重与关爱最实在,也最持久。

他的感言引发全省人防系统退役军人广泛共鸣。大家表示:组织给我一个平台,我还组织一份精彩,为了退役军人的荣誉,我们将持续奋斗、永不懈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