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市人防办2021年度平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秘书科2021-4-14
浏览量:8747
 

2021年度平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平安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动员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平安濮阳建设,形成建设更高水年平安濮阳的浓厚社会氛围,现就进一步做好平安濮阳建设宣传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2021年度平安建设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构建平安濮阳建设为目标,以加强宣传平安建设基础工作为重点,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创建目标

巩固平安建设单位创建成果,提升标准、狠抓落实,继续保持荣誉称号。

三、组织领导

成立单位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情况如下:

   长: 梁殿仓

:   杜社敬      张鹏飞

   : 邵伟宇 陈庆伟 宋志刚 乔月华 尹英俊  

杨善韬  张金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秘书科,由田洲统筹协调创建工作,办公室人员:张金光  孙俊娜、张振兴、窦传玲、边绪超、雷永星,各成员及工作人员要通力配合,按照各自的职责和任务分工,扎实开展平安单位建设工作。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上旬):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平安建设单位建设工作;召开全办干部职工会议,对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对建设目标任务进行层层分解,明确工作内容、责任部门、责任人及完成时限。

  (二)准备工作阶段(4月下旬):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做好开展各项活动的准备工作。

  (三)全面展开阶段(全过程):按照建设工作安排,开展好各项活动。

(四)查漏补缺阶段(10月中旬):按照平安建设工作考评要求,对材料进行认真梳理,做好查漏补缺工作。

(五)总结提高阶段(11月下旬):对全部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巩固建设工作成果。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各科室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平安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平安建设作为根本性、基础性、经常性的系统工程,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动员,让平安建设的目标、任务深入人心,做到人人皆知,为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平安建设打牢思想基础。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平安建设的制度体系,完善行业平安建设各类行为规范,完善考评机制,把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做到平安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任务同步下达、考核同步实施、奖惩同步兑现。完善监督约束机制,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渠道,切实保证平安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三)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工作活力

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坚持继承传统与改进创新的统一,积极探索平安建设的新内容、新方式、新载体、新机制。坚持以开阔的视野、开放的眼光开展平安建设,加强学习交流,及时吸纳先进的思想理念,使平安建设的各项工作与现代社会生活方式相接轨,与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需求相适应,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吸引力、感召力和实效性。

附件:濮阳市人防办2021年平安建设工作台账


 

濮阳市人防办2021年平安建设工作台账

项目

工作目标

工作内容

分管领导

责任科室

责任人

一、领导重视和工作机制建设

1、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把平安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保障、同建设、同落实。

1)制定2021年度工作重点,印发2021年度平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文件;(2)成立平安建设小组;(3)党组会议每季度研究一次平安建设工作,及时研究解决;(4)平时督导检查,年终有考核奖惩;

杜社敬

秘书科

邵伟宇

2、加强本系统本行业监管,健全长效机制。

1)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分析研判形式,着力解决影响平安建设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2)深入开展摸排核查,对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工程科

杨善韬

3、加强法制建设工作

1)健全组织机构,设立专门办公室,领导班子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有年度法制建设、年度法制工作目标落实情况;(2)行政执法部门有行政复议机构、办公场所、复议人员名单、各项工作制度、经费、准备齐全,部门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3)执法部门制定年度普法规划积极推动落实。

张鹏飞

执法队

宋志刚

二、维护政治安全和稳定

4、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

1)贯彻中央、省、市反邪教工作精神,做好重要活动和敏感期的防控工作,邀请宗教局专家分析研判、辅导反邪教工作,确保本系统不发生邪教非法活动;(2)结合反邪教宣传开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教堂(寺庙)“六进”活动,在本单位本系统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

杜社敬

秘书科

邵伟宇

5、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维稳专项工作

1)成立疫情防控维稳工作组织机构;(2)疫情防控维稳工作组织推进有力,风险化解到位,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杜社敬

秘书科

邵伟宇

三、治安防控

6、单位人防、物防、技防、心防措施落实到位

1)完善门卫管理制度、配置防暴设施;(2)视频监控设施完备;(3)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提升职工心理健康意识,及时对心里有问题的职工进行针对性的干预。

杜社敬

秘书科

邵伟宇

7、深入开展平安单位、平安行业

创建活动

1)有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创建活动有序推进

杜社敬

秘书科

邵伟宇

8、行业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1)制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方案;(2)健全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3)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工作责任,有效化解矛盾纠纷;(4)开展行业系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工程科

杨善韬

9、行业系统消防工作

1)明确责任人;(2)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将消防工作纳入党组会议及班子成员职责清单,签订年度《消防安全责任书》;(3)按照省政府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工作安排,部署本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整治行动,组织对本行业系统单位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建立问题隐患、整改责任、制度措施3个清单,跟踪督导整改;(4)参与火灾警示宣传月、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定期组织开展行业系统内部消防安全培训。

 

工程科

杨善韬

10、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

1)明确本部门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2)建立本部门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履职档案;(3)部门主要负责人在重要节假日和重大政治活动期间开展安全生产调研等活动;(4)开展本行业本领域应急演练。

张鹏飞      

指通科     工程科

尹英俊

杨善韬

四、 宣传教育

11、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工作情况、网络舆情监测和处置引导机制建设

1)开展多种形式的面向社会的平安建设宣传,调研活动;(2)设置平安建设固定宣传栏;(3)积极参加平安建设网络调查工作;(4)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5)征订《河南法制报》、《长安》《法制日报》等杂志;(6)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禁毒意识,自觉抵制毒品。

杜社敬

秘书科

邵伟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