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印发《落实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2021-4-2
浏览量:42002

濮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印发《落实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安排,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制定《落实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20201231

落实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安排,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的通知》(中法办发〔201910号)、《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豫法政办〔201914)和《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决定2021年在全办开展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为确保创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提升创建工作整体水平,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本创建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覆盖全办,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支持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法治濮阳建设奠定坚实法治基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按照有关规定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要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各科室(直属单位)要切实承担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党组请示报告。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中,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工作实绩,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把创建活动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市域治理法治化水平相结合,全力推进法治濮阳建设。

(四)坚持示范引领。鼓励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深化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

三、创建目标

争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的通知》和《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创建要求,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优质高效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中与我办相关指标,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树立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新标杆。

四、创建内容

(一)创建主体。濮阳市人民政府为创建主体,濮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全面落实好市政府相关工作安排。

(二)创建类型。我市参与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创建活动。

(三)创建标准。适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中与我办相关指标。

(四)创建周期。根据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规定,每两年为一个创建周期。202012月下旬,我市全面启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202181日——2021831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申报工作。

五、创建任务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履行政府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等职能,优化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层次推进“一网通办”。及时梳理公布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并做到动态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行政权力依法设定、依法履行,做到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党对行政立法工作的领导,严格遵守地方政府规章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管理规定,确保报备率达到100%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决策程序。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严格决策责任追究,建立决策后评估机制。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积极参与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培育活动。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强化执法监督力度,有效处理执法投诉举报。深入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理念深入人心,措施有效落实,效果明显提升。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创建周期内年度工作100%按时按要求完成。积极参与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培育活动,将服务型行政执法内容纳入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领导干部及行政执法人员对相关知识能全面正确理解把握。主动实施行政指导,积极开展法律风险防控,有效防控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引导行政相对人纠正违法行为。及时开展行政调解,有效化解争议纠纷。积极探索“互联网+行政执法”,实现执法信息电子化、执法程序规范化、执法流程快捷化。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体系健全、效果明显。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依法受理、处理群众投诉举报和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严格履行行政机关承诺,对依法作出的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认真履行。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加强法律知识和信用知识学习。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机衔接,绝大多数矛盾纠纷能够通过法定渠道得到解决。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健全行政应诉制度,积极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的判决、裁定,认真对待法院的司法建议。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强化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核。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情况考察和任职前法律知识测试制度、法治专题讲座制度、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培训和法律知识测试制度。

(八)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并及时向党组请示汇报。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我办法治政府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加强组织保障。加强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加大财政保障力度。

六、创建阶段

2021年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共分为七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12月下旬——2021115日)。1.召开动员大会。12下旬,召开濮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落实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安排布署全办具体创建工作。印发落实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创建台账,明确创建责任,细化创建目标。2.成立组织机构。印发《濮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3.分级贯彻落实。各科室(直属单位)要尽快按照动员大会要求做好贯彻落实,分级抓紧抓实抓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各项工作,达成创建共识,形成创建合力。

(二)全面自查阶段(2021116日——20212月底)。各科室(直属单位)要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严格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中与我办相关指标,全面开展自查自评和资料收集工作,深入总结我办2016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成绩和亮点,查找工作短板和滞后环节。

(三)深入整改阶段(202131日——20214月底)。各科室(直属单位)结合全面自查阶段排查梳理出的问题,分级分部门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有针对性改善创建薄弱环节,逐项进行销号,提升我办整体创建工作水平。

(四)完善提升阶段(202151日——20215月底)。适时组织人员到先进单位学习考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先进做法、交流创建经验,结合我办创建进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有针对性地进行再完善、再提升,打牢创建基础。

(五)迎接市级初评检查阶段(202161日——20217月底)。收集我办2016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各类申报资料,做好迎接市级初步评审准备。申报材料应当突出重点、简明扼要,能证明相关工作成绩即可,尽量利用现有材料或者实际成绩说明有关情况,避免突击补材料。

(六)集中申报阶段(202181日——20218月底)。1.提交自评报告。简要介绍我办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重要成效和突出亮点,篇幅不超过2000字。2.填报证明材料。根据指标体系设定的三级指标,按要求逐项提供可以证明工作情况的文件、图片、新闻链接、情况简介等1-3项主要材料,材料无法上传的可以注明在实地评估、核查时予以提供,没有相关材料的应当注明。

()迎接验收阶段(202191日——202112月底)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创建氛围,扩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的群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全力以赴迎接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的第三方评估、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实地核查、分类指导等各项工作,常态化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各项工作。

七、工作机制

(一)组织领导机制。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市人防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的领导,完善办党组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汇报制度,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谋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考核评价作用,谋划好、推动好、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重点、难点工作。

(二)责任落实机制。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亲历亲为做好贯彻落实,对创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单组请示报告。成立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专班,具体负责示范创建工作,并明确一名联络人与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沟通对接,按照工作台账明确的时间节点和要求,及时报告工作进度,形成创建合力。

(三)督导推进机制。建立日常督导和专项督察机制。市人防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建督导组,定期和不定期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日常督导和专项督察,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实落细。要建立双月检查、季度点评工作机制。市人防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每2个月要组织督导检查,每季度要召开点评会,对下步工作进行部署推进。每月4日前,各科室(直属单位)要将自身承担的创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时报送市人防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舆论宣传机制。各科室(直属单位)要把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中,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创建工作的最高标准,广泛调动全市人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胆探索创新,兼顾综合示范创建的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激发市场活力,增进群众便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多种宣传载体,扩大宣传覆盖面,多频次、多渠道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动态、成效和经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引导群众了解并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凝聚民心民智民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营造良好创建氛围。

(五)支持保障机制。各科室(直属单位)要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的支持力度,强化人才、宣传资源等要素保障,确保各项工作达到创建指标要求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圆满成功提供坚实的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